近期,我省晋中、忻州、太原、晋城、运城5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守好平鲁阵地,区疫防办健康再提示。

一、主动报备主动检测

公众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请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和阳性病例行动轨迹有交集者,特别是14天内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和包头、河北石家庄和邢台、河南郑州、山东青岛等地旅居史人员,以及“两码”异常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立即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未明确之前,不得随意流动,不得随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按属地要求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非必要不入平

所有经环省公路通道进入我区的司乘人员主动配合检查山西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14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或与涉疫风险人员有接触史的入返平人员,特别是14天内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和包头、河北石家庄和邢台、河南郑州、山东青岛等地旅居史人员,尽量不入平返平。对生产生活必需物资、防疫物资的运输车辆采取司乘人员不下车,不与本区人员接触,做好全程防护,规定路线、明确要求点对点无接触交接后返回。

三、近期非必要不出行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疫情,公众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市,尤其不要前往疫情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并注意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自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要求返平后在第一时间、第一落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进行14天健康监测。

四、认真做好健康监测

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水痘、肺结核等传染病可能出现春季流行高峰,为防止常见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出现误诊误治,导致疫情播散。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切勿自行居家服药,请佩戴口罩尽快到就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接诊医师旅居史、接触史等信息。

五、持续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

公众要持续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继续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餐、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等疫情防控措施;进出公共场所积极配合测温、验码、戴口罩等措施,避免在密闭环境中逗留,减少暴露机会和时间;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提高防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