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和全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举全区之力,多管齐下,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有规划,有步骤,有实施,有落实,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为贫困群众撑起了健康保护伞,为全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健康扶贫宣传 点燃贫困群众生活新希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平鲁区医保部门首先坚持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对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扶贫医保政策专项培训,印发宣传资料,深入基层乡村广泛宣传,让医疗保障优惠政策深入人心。其次坚持做到政策落实到位。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工作,使区、乡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结算业务。区医保局专门设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服务窗口,患者在一个部门能一次性完成多种费用报销,对行动不便、严重精神障碍慢性病患者,建立专门台账,局领导实行包乡管理,联合乡镇卫生院及村医入村入户摸底核实,定期不定期上门服务,为患者提供政策宣传、医保报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做到算精、算准,报销“零差错”,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使各项医疗保险待遇真正落到实处。

    健康扶贫措施 实现贫困群众生活新改变。平鲁区为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积极制订措施,强化落实,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公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度,提高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三保险、三救助”六项措施,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参保缴费救助、辅助器免费适配救助、特殊困难帮扶救助政策,对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个人部分给予救助,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同时,按照动态管理原则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及时为新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医保待遇。他们在工作中主动协调,对享受大病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随时掌握理赔情况,对理赔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及时安排协商解决。

  为了使工作精准有效、扎实深入,平鲁区做到“三精准”:数据精准。通过反复比对筛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做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参保信息百分之百与扶贫系统数据库相吻合。政策精准。严格执行省、市、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关政策规定,确保医保倾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业务精准。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过程中严格执行医疗保障扶贫政策,最大限度的使贫困户得到了健康扶贫的红利,使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