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徐伏村位于平鲁区西水界乡政府东北16公里处,是平鲁区的贫困村之一,村民主要以种植、养殖为生。市农业农村局于20194月入驻上徐伏村扶贫以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为总抓手,把特色农业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促进了当地村民的稳定增收致富。今年,上徐福村民靠种土豆实现稳定增收,大家心里都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进入秋收之后,上徐伏村的村民们都忙着打理收获的优质脱毒马铃薯,村民们说:“市农业农村局给我们提供最好的优质脱毒马铃薯种,还购买了最好的国产马铃薯种植、除草培土、收获一条龙农业机械,种植土豆特别轻松。同时驻村工作队也为我们的土豆找好了销路,我们坐在家里收钱呢!”

该村能有今天的变化,与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有直接联系。工作的立足农业农村局自身优势,结合村里实际,制定出了以发展订单农业为努力方向,种、养兼顾,有机绿色环保为主的大农业发展思路。从2019年开始优先发展马铃薯、玉米、谷子等优质高产高收入种植业生产。2019年开春,市农业农村局投资4.5万元为全体村民调入优质脱毒马铃薯种1.5万斤,2020年为全村村民购买优质马铃薯晋薯16号种1.5万斤,并对村民们进行了相关种植技术培训,大规模发展马铃薯种植。该局还多方筹资3.8万元为村民购入最好的国产马铃薯种植、除草培土、收获一条龙农业机械以及玉米播种机等4台先进农业机械,解决了村民们种、收缺少人手进程慢的问题。面对秋后丰收的马铃薯,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出击,积极联系拓宽销售渠道,2019年帮助村民推销马铃薯6万多斤,实实在在让村民们得到了种植马铃薯的实惠。

脱贫攻坚使上徐伏村的土豆变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