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扶贫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认识、精准施策,紧扣脱贫攻坚主题,搭建宣传平台,依托主流媒体,抓政策宣传、抓典型培树、抓舆论引导,注重内宣与外宣相结合,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唱响扶贫“好声音”。2018年以来,共形成报道345条,其中国家级媒体7条、省级媒体27条、市级媒体26条、平鲁媒体12条、政府门户网98条、脱贫攻坚简报172条。发放扶贫宣传册6000余册、扶贫政策宣传单3万余份、组织扶贫宣传车送政策下乡2次总时长2个多月。组织拍摄扶贫宣传片《平鲁区脱贫攻坚纪实》、编印扶贫宣传画册《决战完胜》、平鲁区脱贫攻坚纪事《初心使命》等。

一是精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凝聚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平鲁区扶贫办把牢主基调,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今年就学习习近平重要论述共15次,形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浅谈激发群众脱贫的内驱力——兼谈平鲁区脱贫攻坚之实践》、《浅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战斗力》等论文3篇。习近平在山西视察后,《中国扶贫》公众号上连续刊发我区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和典型4篇。

二是高效率拓宽渠道,强化外宣力量。平鲁扶贫办加强与《中国扶贫》、《社会扶贫》、《山西扶贫》、朔州日报、平鲁报等媒体沟通,将我区脱贫攻坚超常举措和典型案例,第一时间推送到媒体进行发布。在国家级公众号、省级公众号和刊物上刊发了《重拳出击决战脱贫攻坚》、《平鲁区十项举措助力脱贫攻坚》、《朔州市平鲁区对脱贫攻坚整改任务进行集中交办》、《平鲁区:乡村旅游热气腾腾农民生活喜气洋洋》等稿件34余篇。确保了宣传有声势、有力度、有实效。

三是交流经验,高质量编发简报。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重要会议、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共编发《朔州市平鲁区脱贫攻坚简报》172期。通过市区动态、政策快递、驻村帮扶动态、脱贫故事等内容,起到及时推介交流好经验好做法、沟通传达信息的积极作用。

四是深入基层,夯实干部群众政策基础。扶贫重点在基层,基层干部群众对政策掌握情况与扶贫政策推行程度息息相关。为此,平鲁扶贫办编印了《扶贫政策解读》、《朔州市平鲁区脱贫攻坚知识问答》等各类工具书6000余册,下发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领导、包户干部等,让一线扶贫干部真正吃透政策、熟记于心,人人都是政策通,个个都是宣传员,再以面对面宣传的方式让贫困群众了解扶贫政策、牢记扶贫政策,提升扶贫政策的知晓度。扶贫办组织了2次大型的移动宣传,总时长2个多月,通过移动车把政策送到贫困户手中,移动发放政策宣传单10000余份。同时要求各贫困村在醒目、关键位置墙体上更换、制作了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脱贫攻坚宣传标语,实现了贫困村宣传标语全上墙,扩大了宣传阵地,营造脱贫攻坚大氛围,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五是强化引导,讲好平鲁脱贫故事。平鲁扶贫办组织专人下乡入村入户挖掘出一批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扶贫干部、扶贫扶志、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典型案例,形成“贫困村脱贫案例”、“家庭脱贫案例”、“扶贫扶志案例”等53篇,被省扶贫办采纳7篇,其中3篇被《百村脱贫案例》采纳,3篇被《百户脱贫案例》采纳,1篇被《贫困村提升案例》采纳,进行全省推广。其他刊发到朔州日报、平鲁报、今日头条上进行宣传。同时扶贫办组织拍摄扶贫宣传片《平鲁区脱贫攻坚纪实》、编印扶贫宣传画册《决战完胜》、平鲁区脱贫攻坚纪事《初心使命》等,总结脱贫攻坚中成功的经验,充分展示了我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贫困群众乘着政策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自己赢得幸福生活和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用情用心真抓实干的风貌,以身边人、身边事对贫困户进行励志教育,使他们学有榜样,提升摆脱贫困的内驱力。

六是把握节点,大力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宣传活动。在每年扶贫日到了之际,平鲁区扶贫办把如何开展扶贫日活动列入重要议事议程,责专人负责起草活动方案。通过开展从上而下的扶贫日系列活动,使得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的关系更加融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社会各界积极主动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大战役中来。特别在今年扶贫日,平鲁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广场联合“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相关单位开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展、扶贫产品现场销售签约、招聘、义诊、政策宣传等活动。各成员单位开展实地调研、政策宣讲、扶贫募捐等系列活动。各包村单位开展以“感恩奋进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活动让扶贫宣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激发出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源源不断的内动力。

几年来,平鲁区扶贫办坚持业务和宣传“两手抓”,既当好“老黄牛”,打牢“做功”,又当好“百灵鸟”,练强“唱功”;既要“干得好”,更要“说的妙”,着力发挥好宣传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四个作用”,目前整体工作达到了点的突破、面的活跃、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