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峰村位于平鲁区向阳堡乡北部,距乡政府大约10公里,地处山区,过去村民生活贫困。但是,今天走进平鲁区向阳堡乡左小峰村,却随处可见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平整的水泥路曲径通户家,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打谷场上丰收的庄稼满满当当,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精准脱贫以来 朔州市司法局驻村帮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扶贫工作部署要求,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日常工作的突出位置,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他们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司法局立足自身工作优势,结合乡村实际,每季度都会组织律师深入村里开展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既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又积极调解乡村矛盾,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保持零信访”,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营造了乡村和谐的生活环境。2019年,该局共组织10余名律师分期进村开展法律讲座,通过基本法律知识讲解、案例再现等方式,对村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专业而又细致的讲解,本村及闻讯而来的其他村的20余名村民进行了相关的法律咨询,受教育群众达400余人。此外,还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特别是右平高速项目部原来设在左小峰村,遗留了很多问题和矛盾。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从整合综治资源、提升工作能力入手,致力于创新调处方法,积极协助乡政府、村委会和村民与右平高速项目部协商,依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调节纠纷50多起,确保了工程顺利完成。

同时,积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工作队立足村里实际,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多措并举拓展贫困村民增收渠道。针对村里农民文化素质低的现状,仅2019年,工作队就先后组织了7次农业科学技术培训、5次养殖技能培训和3次合作社带头人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使村里的农业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投资300多万元修通了出入村里的道路,投资3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文化活动舞台;投资2万元,完成村法律文化广场的建设。每年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市司法局还积极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为村里老党员、贫困户、五保户、复员军人及军属等送去面、米、油等慰问品,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祝福。

如今的左小峰村容村貌整洁,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过上了全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