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墩村,是平鲁区高石庄乡的一个贫困村,经过几年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今的二墩村早就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村民收入更是从2015年的年人均2855元上升到2019年的年人均8500元。

在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协调支持下,该村充分利用太阳光照资源丰富的条件,建设了10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并且并网发电,使村委会年收入达13万元左右,村民们亦受益匪浅。

  这几年,二墩村形成了规模化养殖,通过“滚雪球”的方式不断得到发展壮大。如今,畜牧业收入已占该村村民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全村100只以上羊群达8群,夏季高峰期饲养量达2000多只;牛、驴、猪饲养量达150多头;鸡饲养量达800多只。牧业收入的迅猛增长,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据统计,在村贫困户仅养殖业一项增收3000多元。

   为全面巩固脱贫质量、确保到2020年底全村脱贫奔小康,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深入该村调研后,经“四议”“两公开”,整合历年扶贫资金19万元,为在村居住的34户贫困村民购买34头种牛;并及时与连带帮扶责任的驻村企业联系,投资13万余元为在村贫困村民又购买羔羊118只,扶持村民们壮大养牛养羊产业,切实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为巩固脱贫成效注入了强劲动力。

  回顾精准脱贫几年间的工作,2017年,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积极行动,投资30万元为村里建成500平方米蓄水池一座、旱井30眼;危房改造33户、整治残垣断壁12处,硬化美化墙壁1200平方米,新建卫生室3间,扩建党群服务中心院墙75立方米,完成了100千瓦光伏扶贫并网发电,全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年底整村脱贫。在此基础上,工作队助村主任牵头办起了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种植燕麦草、板蓝根570亩;修葺硬化了村集贸中心广场1300平方米,延伸硬化了光伏电站入口路段300平方米;种植花卉、黄花金针500平方米;投资10万元栽植米槐4500株……这些举措既增加了村民劳务收入,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双赢,使二墩村一步步走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