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红山村以生产天然优质红山荞麦而享誉世界,以“粒大、皮薄、色好、品质佳”在国际市场上享有极高声誉。上世纪七十年代,法国总统蓬皮杜、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时,都曾点名要品尝“红山”荞麦米。红山村村民祖祖辈辈种植红山荞麦,对荞麦感情深厚。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朔州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立足当地这一特色产业,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平鲁区打造地理标志性品牌工作,紧密结合红山村实际情况,坚持“回头看、回头帮”,围绕产业抓增收,突出帮扶惠民生,着力改善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持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当地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大力推广荞麦种植,使之成为红山村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2019年经过积极协调,为村民们调回优质荞麦籽种1000斤、专用荞麦复合肥30袋,并免费发放给村民;今年又免费发放荞麦优质化肥70袋。同时鼓励村民改变种植结构,大规模增加以荞麦为主要作物的小杂粮种植面积。为减轻村民劳动强度,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为村委会购买了收割机,并建起了磨坊,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加工出好荞面。2019年,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卖荞面500余袋。工作队还为贫困村民建设了牛棚,支持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多方拓宽增收渠道,确保已脱贫的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发生。

村民们对发生在身边的一切充满喜悦,都说:扶贫帮我们发展生产,推广红山荞麦种植,还扶持我们养羊养牛,日子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