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木角乡是平鲁区重要小杂粮生产基地之一,农田面积广阔,土层深厚,降水量又相对集中,是红芸豆种植的理想场所。入秋以来,平鲁区下木角乡红芸豆陆续进入收割期,田野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呈现出一派丰收祥和的景象。

近几年,该乡把红芸豆生产作为一项新型的富民特色产业大力培育,采取“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促进脱贫攻坚。今年全乡共种植红芸豆3219亩,给全乡农户带动的收入达到386万多元。红芸豆主要出口日本、欧美等国家,提取出的红色素是制作高档口红的重要原材料。此外红芸豆富含丰富的营养元素,可以促进脂肪代谢、防止动脉硬化,用红芸豆做成的八宝粥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每年一到秋收季节,当地老百姓都会以换工的方式来相互帮忙收粮食,确保在最佳时节把红芸豆收回家。

据了解,今年的红芸豆长势好,收成也不错,一亩地能打300多斤,一斤上门收4块多,一亩地毛收入就有一千二三百块钱。广大群众通过辛勤劳作,使红芸豆成了增收致富的“金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