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麻,是平鲁区主要农作物之一;胡油,以其质量高、口感好而广受欢迎。面对如何走进更大市场,促进产品销售,推动脱贫攻坚深入进行的课题,平鲁区加大电商扶贫力度,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

  平鲁区创办的第一家电子商务平台——朔州市平鲁区源生泰电子商务平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电商平台分3步走,帮助当地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和提供帮扶,实现了双赢。

  第一步,直接慰问贫困户,举行“公司精准扶贫启动仪式”,区乡村干部130余人参加活动,对60户贫困户进行手拉手脱贫帮扶,向贫困户发放了6.5万元冷榨一级5升装亚麻籽油,将温暖送进贫困户家中。

第二步,与贫困户建立伙伴关系,资助贫困户化肥、优质种子等农资,帮助农民科学种植,教会农民田间管理新技术。秋收以高出市场价1015%的优惠价收回贫困户手中的粮食。公司为40户贫困户贷款200万元,为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3300元。

第三步,加强农民的创业培训。特别是重点培训当地的大学生到农村开展电子商务创业,鼓励大学生掌握电子商务技能,带领农民电子商务创业。采取协议方式提前资助本地农村大学生,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培养他们成为新一代农村建设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