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鲁区石洼村,道路平整、绿树成荫,连排的文化墙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这些变化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石洼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高君成的实干和奉献。

    石洼村曾是平鲁区80个贫困村之一,脱贫之前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2014年全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646人,贫困发生率13.37%。因为地理位置偏僻,这里世代缺水。水,是阻遏石洼村生存发展的最大障碍。2017年,已经54岁的高君成主动请缨,带领工作队走进了这个亟待改变面貌的小山村。经过调查走访,很快确定问题症结,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解决石洼村吃水难的议题提上了脱贫攻坚工作日程。

    通过五个月的努力,解决了石洼村的饮水问题,打出了419.18米的深井,在家门口吃上方便的自来水,群众心顺了,人们的干劲也足了,对日后的产业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平鲁区石洼村村民程润生说:原来是旱井水,也不干净,现在通过扶贫帮助我们(吃上)深井水,就在街外边,水也清凌凌的,水也甜了,(吃水)也方便了。

    为了带领群众致富,高君成专门邀请平鲁区农业技术中心的专家,为农民传授农业种植、养殖技术,还几次选派村民参加农技培训班,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提升致富能力,其中不少人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民杜丕明由2017年的三只羊,发展成现在的18只了,还卖了六只,年年还不误杀得吃,以前花钱吃舍不得,现在想吃就吃。

    如今的石洼村,早就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物质上脱贫了,高君成又开始关注村民的精神层面,精心打造了图文并茂会“说话”的文化墙,让老百姓在更加美好的环境里建设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20205月,高君成被任命为石洼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平鲁区第一批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农村党组织任职的人。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为了石洼村更加美好的明天,高君成向又一个事业高峰发起新的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