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千方百计引导贫困群众务工务农,多点发力、合力攻坚,让曾经的贫困村焕发出新气象,老百姓的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更比一天好。

边庄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贫困户57人,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果,村里结合村情,探索出一条自种自收搞养殖致富的新路子,经过几年发展,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7000元。

夏末初秋,边庄村丰收在望,村民朱永元喜笑颜开,细数着好政策带来的好生活。他说,每年政府给覆膜、籽种、化肥,各方面对贫困户都挺好。我今年种了四亩红芸豆,一亩能打300斤,每斤能卖四块钱。

政府充分了解村民所需所盼后实施精准帮扶举措。去年,平鲁区还采取村民自愿原则,鼓励大家退耕还林,在退耕的土地上种沙棘,解决了村里劳动力老龄化的现实问题。边庄村民朱永全一共种了40亩地,退耕退了16亩,每亩轮五年给1500,五年总共24000元,五年以后种的沙棘,还是给个人的。朱永全今年种的谷子、莜麦、玉米和红芸豆长势看好,预计今年收入会更高。村民朱映昌养了十来头乳牛,一年下七八个小牛犊,一个牛犊能卖一万多块钱,一年能收入七八万块钱,生活一年年得到提高。

实现全面小康,生态环境是关键,今年以来,边庄村把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不断推动乡村生态宜居品质升级。现在的边庄村家园洁美,日子和美,正朝着小康生活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