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沟村位于平鲁区阻虎乡西北山区,最近几年出了个企业——木森农牧有限公司,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大面积种植地理标志产品——红山荞麦和优质向日葵,极大地改善了山区农业发展的面貌,并先后建设了葵花籽、红山荞面和月饼加工车间,对种植作物进行深加工,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木森公司坚持以资源变资产、资本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这样“三变一有”的主线,率领本村及周边乡镇、村庄的农民激活土地这盘棋。光是2019年,就租用23户贫困户土地1380亩,租金为67620元;可稳定解决20多人就业,季节性用工达到7000多人次,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拓宽了路子。

企业的引领,大大加速了脱贫攻坚的步伐,使大干沟呈现出一派崭新气象。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8岁的村民刘润元因为腿脚不便,过去只能在自家院子里从事简单养殖。如今就在家门口打工,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村民安文利也是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就能挣两三千块钱。目前,全村1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仅靠打工一项,就可以实现脱贫摘帽。同时,企业还通过劳务用工、入股分红、委托管理和代理销售等办法,拉动了地方经济,也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

大干沟村通过种植葵花和红山荞麦,同时依托合作社带动,实现了村民稳定收入。今年又与岢岚县签订了红山荞麦籽种购买协议,在原有价格上提高了一倍,现在每年每户收入可达到平均两万元左右。

同时,村里还依托万亩种植基地,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不断完善餐饮、住宿、观景台、停车场等配套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到访,真正把大干沟村打造成脱贫致富的小康村,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