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骆驼山村脱贫攻坚气象新

 

平鲁区西水界乡骆驼山村位于平鲁区北部,距离市区40多公里,由于地质原因历来缺水,可开发的资源相对匮乏,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虽然今年雨少地干,但村民们的种植热情丝毫没有减少,大家在朔州经济开发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将往年的土豆种植改为荞麦种植。

   面对旱情,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具体策划,为村民发放了种子,利用下了雨墒情好的机会,积极改种荞麦等作物,力争大旱之年夺丰收。贫困户赵生旺和村主任赵刚等都表示,人们心气高,干劲大,我们一定要争取最好的结果。大家不仅在田地里忙种植,还抽空在村活动中心看新的农业书籍,借机“充电”。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多年来,朔州经济开发区在扶贫工作中,既舍得投入资金,又舍得投入精力,坚持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教授群众致富技能,提升群众致富本领,增强群众“造血”能力和自身排忧解难的能力,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让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立志拔掉穷根。

   他们一方面赶着春耕春备的节点,给每家每户发放电动农药喷雾器,还采购了4台多功能旋耕机;另一方面在村民的“智”上做文章,采购了一些书籍和印刷了一些资料,对老百姓养殖家畜进行帮扶,在村里利用广播宣讲农业和养殖知识,还将聘请农业专家对村民进行种植培训和养殖培训,以提高种植产量和养殖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