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平鲁区凤凰城镇的六百户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在过去的几年里,六百户村迎来蝶变,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走进六百户村,平坦的村道、干净整洁的环境、引人注目的文化墙……很难让人把这里和“贫困村”联系在一起。是什么让昔日出名的贫困村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这还要从2017年市委组织部深入平鲁凤凰城镇进行精准扶贫说起。

市委组织部工作队从20175月驻村以后,修通了路,建起了党建场所和党建长廊。在改变村容村貌、抓党建的基础上,扶贫工作队制定精准脱贫规划,按照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要求,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中药材、大棚等产业。建了大棚、养鸡场和一个板蓝根种植基地。贫困户从农民变为农业工人加入其中,有的甚至当起了“带头人”。贫困户张崇等四个贫困户每天忙着上架、覆土、排水,弄大棚,收入比以前强了许多。

去年,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清理了垃圾沟,新修了一座桥,被村民称为“民心桥”、“致富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耕作和出行。平鲁区凤凰城镇六百户村党支部书记刘馨说,这个桥建成以后,我们征求群众建议给桥取名字,投票最高的叫“民心桥”,这条路叫“致富路”。从此,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平坦宽阔的村庄道路、优美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耳目一新。凉亭、石桌石椅、田园小道等一应俱全。村民们三五成群,或聊天散步,或下棋娱乐,其乐融融,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2018年,平鲁区委、区政府授予六百户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庄”“乡村振兴示范村庄”,2019年被评为“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接下来,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要在“强村”和“富民”方面持续用力、持续推进,加快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