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找准发展路子。朔州市平鲁区下木角乡从贫困户最迫切解决的问题着手,多措并举精准帮扶,激发群众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因缺资金致贫的贫困户朱林举去年种了65亩地,今年种60亩地;饲养4头毛驴、20多只鸡和15只羊。他在各级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每年除了免费领取种子和化肥,还可以通过贷款入股分红收入3300元,再加上养老金、农业补贴等收入,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960元变为2019年的8668元。像朱林举这样的贫困户在白殿沟村还有很多,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的精准帮扶为贫困群众找对了增收致富的路子,让大家尝到了发展甜头,越干越想干、越干越起劲。白殿沟村贫困户孙成说:“去年种了约140来亩谷子、红芸豆、黑豆和玉米,养了20来只羊,收入十几万块钱。今年想搞养殖,再买9头牛。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白殿沟村是平鲁区80个贫困村之一,动态调整后建档立卡贫困户是2347人,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为拔掉“穷根”,顺利脱贫奔小康,扶贫工作队鼓励大家从优势产业入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规模养殖,还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真正让群众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对此,下木角乡办公室主任、白殿沟村片长周亚俊说,白殿沟村近年来建成了村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红十字博爱卫生站,实现了老有所养,也为贫困户解决了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改造了村内蓄水池,维修了机井,铺设了入户自来水管道,切实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问题;种植树木11000多棵,改造了村级道路,建成了通往打草坪村的路面改造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排查维修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进一步改善了户容户貌,贫困户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标准。

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群众返贫,下木角乡加大帮扶力度,准备利用现有资源,着手发展旅游业,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下一步白殿沟村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村里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栽植树木,在村中心蓄水池发展渔业养殖,打造原生态农家垂钓观光村,为村民多渠道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