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日,平鲁区委书记刘旋主持召开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对各乡镇、区直有关部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对“四问三宣一推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苑冬梅宣读“四问三宣一推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行动方案;区政府副区长王福交办脱贫攻坚国考、省考反馈及省脱贫办2020年第一季度通报问题整改任务。区四套班子包乡领导出席会议。

刘旋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交总账意识、军令状意识、大考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脱贫攻坚交总账最后一次机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按照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的工作机制,全面补课,对脱贫攻坚国考、省考反馈及第一季度通报问题按照专题研究、专人负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在保证进度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继续巩固提升313日交办的问题,继续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任务,举一反三,建立同类问题的防火墙。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交办的问题整改和开展以“四问三宣一推动”为主要内容的万名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行动,全面查实掌握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把扫黑除恶、地质灾害治理等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一体推进,特别强力推进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全程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马占文强调,要紧盯2020年交总账的目标任务,敢于担当、奋力作为,按照市委“一把手交办、人盯人落实,高质量整改、六月初完成”总要求,积极推动问题整改,确保515日前全部高质量完成整改,切实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脱贫政策落实、返贫监测等工作。严格按照“四问三宣一推动”行动方案,逐级压紧压实责任、严明纪律,结合问题整改、结合“交总账”、结合清查摸底,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沉下心、扑下身,对标对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仔细筛查、反复过滤,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大帮扶,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参加会议的还有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