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平鲁区税务局力求调查研究工作务求实效,真正指导和服务税收工作,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定调研课题,突出“实”字。结合集中学习研讨情况,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在确定调研课题时,把减税降费、加强党的建设和优化纳税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最迫切、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作为调研重点,结合了各自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比如,煤炭企业、小微企业、风电行业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网上办税服务情况的调研、城乡居民社保费存在问题的调研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当前即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二是开展调研活动,突出“广”字。区局成立了以副局长为组长的七个调研小组,在调研课题确定后,各小组带着各自的调研课题和工作难题,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农村以及相关行政单位收集第一手资料。

三是检验调研成果,突出“用”字。在确定调时课题时,区局党委就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务实管用,切实推进工作。明确每位班子成员调研成果的应用,真正把调研的成效体现在推动税费增长、风险防控、优化服务、提高质效和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的实际成效上,而不是体现在华而不实的调研报告、蜻蜓点水式的走马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