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日上午,平鲁区脱贫攻坚“爱心超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区政府二楼会议厅召开,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区政府副区长张秀珍出席并讲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孟彦业、区扶贫办主任燕长春和区扶贫办副主任宋荣及“爱心超市”建设工作涉及的9个乡镇的乡镇长和分管脱贫攻坚的副乡长、所涉及的91个村的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共220多人参加了大会。燕长春主持了大会。

大会首先由宋荣就《平鲁区“爱心超市”建设建设工作实施细则》做了详细解读,并希望与会人员群策群力,共同把“爱心超市”建设好、使用好。一方面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提振他们主动脱贫的精气神;另一方面引导非贫困户和贫困户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推进脱贫攻坚、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等乡村振兴工作夯实基础。

张秀珍在讲话中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促进“爱心超市”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爱心超市”规范运营;要做好宣传动员,号召单位、团体、群众广泛参与;要加强监督管理,提升“爱心超市”的服务质量。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引导村民积极行动起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以改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带领他们尽快走出贫困,走向富裕。面对新的任务,各级要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折不扣地把脱贫攻坚工作引向深入。

燕长春最后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认真落实张秀珍副区长提出的四点建议,全体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2020年“交总账”意识,把“爱心超市”建设工作当成一道必考题来认真对待。要强化履职担当,高度重视“爱心超市”建设工作,科学指导建设和管理,形成政府推动、民间合作、社会参与、多方协调的发展机制,使之成为传递温暖的爱心桥、化解矛盾的减压阀、内生动力的助推器,以及提升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会议向各参会人员发放了《平鲁区“爱心超市”建设建设工作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