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平鲁区委书记刘旋就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如何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情况,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牵挂,深入向阳堡乡、榆岭乡陶村乡走进部分贫困户家中开展调研。副区长张秀珍、区委办主任张元胜、区扶贫办主任燕长春等陪同调研。

    在向阳堡乡铺上村、榆岭乡朝阳湾村、陶村乡歇马关村等,刘旋仔细查看了人居环境整治,要求乡村整治要按照“三清三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整体要求进行,突出乡土风情,因地制宜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与乡、村两级负责人交流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各项工作,探讨在养殖方面如何达到人畜分离,进行集中化、规模化养殖;在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上,刘旋书记特别关注,强调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与脱贫攻坚、乡村环境提质工程以及生态环境治理结合起来,必须要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同时,刘旋书记看望了脱贫户候娥、宣福华等。在候娥家,只见庭院整洁、窗明几净,候娥满面春风,话里话外表达了脱贫后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幸福,自己不仅可以在村里的养猪场打工,每月有2500元的工资外,而且自己去年种的土豆,帮扶单位以高出市场一倍的价钱,以每斤1.6元的价格全部收购到单位职工食堂,总共卖了2万多元。刘旋鼓励他们要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不断增强自身动力,追求美好幸福生活。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与坚定信念来创新扶贫方法,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把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的行动自觉。同时要按照“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稳身定心,持续跟进,确保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战连战连胜、决战决胜、完战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