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朔州市平鲁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清三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通告》,随之就在全区城乡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行动,并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收效。作为扶贫工作的专门机构,主动投入这个行动,并把这个行动与深入开展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结合起来进行,就成为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三清三治三提升”行动绝不仅仅只是一场城乡的环境改造,更是一场深层次的思想革命和精神蜕变。当人们以一种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生存空间,珍惜身边美好环境的时候,就会激发出更为强劲的内生动力,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向贫困宣战,与贫困决裂!所以,我们的扶贫工作要借“三清三治三提升”的强劲东风,进一步巩固扶贫工作已有的成绩,把扶贫工作最初要求的“进得了院、上得了炕、端得起碗”的标准作进一步提升,使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得到改善、特别是贫困农村的面貌产生最根本变化,同时改变贫困人口落后的精神面貌,部分有条件的农村(比如有旅游资源和种养殖优势的农村)还可以营造出较好的投资环境。通过“三清三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集中开展,使全区的扶贫工作出现一个新局面,真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经济快速腾飞。

当然,就扶贫部门来说,又绝不是仅仅表表态就完事,而是要用实际行动和扎实工作来体现。在过去几年的扶贫工作中,按照上级对贫困村人居环境改造的标准和要求,我们与各部门和扶贫驻村工作队通力配合,首先对贫困乡村下大力气进行了改造和整治,促进了粉刷墙壁、整修道路、清除垃圾、增设健身器材等项工作的开展,使破旧的乡村面目一新,使沉寂的乡村充满活力。以阻虎乡迎恩堡村为例,该乡党委、乡政府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紧抓好,以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为契机,依托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资金,按照旅游专业村的标准,修建成了具有晋蒙交界民居风格、平鲁民居典型特色街门61户,明长城风格围墙2400米,新建一座500余平米的村民文体活动广场。同时,以村内外通村路两侧为重点,沿途种植树木花草绿化带5500米,完成村通路修补6000米。扎实推进垃圾集中处理,成立环境卫生服务队1个,新建垃圾集中处理场1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对村庄垃圾统一处理。并实施美化亮化工程,以安装太阳能路灯、彩绘文化宣传墙、安装实时监控为抓手,实施村庄亮化美化工程。在文化活动广场、村级活动场所、主要街巷路口安装太阳能路灯18盏、监控探头8只、彩绘文化墙300余平米。打造了平安祥和、美丽多彩的昼夜环境,使过去破败、闭塞、落后的迎恩堡实现了蜕变,引得省内外宾客前来观光旅游,为迎恩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一个月的工作,“三清三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走进农村,良好的人居环境使人神清气爽。仅以白堂乡为例,据初步统计,截止515日前,白堂乡镇共整治乡道、街道、巷道20多公里,清理粪堆、灰堆等150多处,倾倒垃圾8000多立方,并为15个村配齐了垃圾箱等设施。如果把眼光拓展到全区乡镇人居环境的改善上来看,可以肯定地说,通过“三清三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区的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接下来,如何巩固和扩大成果,是我们仍然需要清醒对待的问题。作为扶贫工作的专门机构,除了我们全体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之外,更要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宣传造势,营造主动投入、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与相关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及时沟通协调,调整工作思路,借势而上,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工作的升级加力。

随着“三清三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深入全面开展,必将进一步带动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对乡村振兴全面提速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