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日,平鲁区以现场参观交流和集中会议的形式,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工作共识,形成合力,扎实做好农村农业工作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努力开创全区“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新局面。

    平鲁区委书记刘旋带领区委副书记苑冬梅、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军等领导,农业农村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扶贫开发办公室及脱贫攻坚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分管扶贫副乡长,参观了平鲁区凤凰城镇六百

 

户村、双碾乡大有平村、区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园。  

    参观团一行首先来到凤凰城镇六百户村。六百户村位于平鲁区北部21公里处,全村耕地90为山坡地。多年来,村民们依靠传统的原始耕作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守着大片的土地却过着贫穷的生活,近年来由于地质变化导致机井水位日趋下降,吃水困难,年轻人大量外流,让这座村庄更披上了一种绝望的贫穷。2014年,全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43107人,年人均收入不足2500元,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贫困发生率26 。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开展环境整治,采取“村集体+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打造优质马铃薯和优质大豆种植基地;连片种植油菜花打造乡村旅游等长效产业,到2017年底全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年人均收入全部达到了脱贫线,村集体收入破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让曾经的贫困村增加了无限生机。

    随后,参观团一行来到了双碾乡大有平村。大有平村位于县城西北13公里处,是2006年移民搬迁村,全村百分之九十的土地实施了退耕还林,除小面积杂粮种植外,没有其他任何产业收入,青壮年劳力几乎全部外出打工,集体经济没有收入,在村常住人口多为老弱病残,仅靠退耕还林补偿款维持生活。2014年全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5278人,贫困发生率42.7%。近年来,全村积极发展光伏项目,打造农作物连片种植基地,发展特色养殖,改善村容村貌,2017年底,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实现整村脱贫。

      最后,参观团一行来到了区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园。区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园是中小企业局下设的一家杂粮加工、亚麻籽油加工提取、休闲食品生产、中药材提取以及制药为一体的综合类园区。

    参观后,刘旋强调,要对标身边的一流,外面的一流,结合当地特点寻找自己的差距,找到瓶颈的突破口,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引导贫困群众加快补齐“精神贫困短板”,把贫困户紧紧铆在产业链上、稳定在利益连接轴上,积极化解扶贫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紧接着,在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暨脱贫巩固提升会,平鲁区区长马占文主持,区委书记刘旋作了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军对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暨脱贫巩固提升工作再次详细部署。会议动员和要求大家,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要提高站位,防止松懈,鼓足干劲,对标一流,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努力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全区“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