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我区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坚持“发展为先、生态为重、产业为基、民生为本”的发展理念,按照长中短并举、种养加结合,精心打造“6431”产业格局,把贫困户铆在产业链上、稳定在利益连接轴上,全区贫困人口依托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人均稳定增收1000-3000元,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一步。
  “六”就是建好六大种植基地。即打造以阻虎乡为中心的3万亩红山荞麦品牌种植基地;打造以高石庄乡为中心的连片10万亩优质油料作物种植基地;打造以凤凰城镇为中心的3万亩特色杂粮种植基地;打造以烨明农牧专业合作社为中心的西北乡10万亩中药材优质种植加工基地;打造以平朔复垦区为中心的3万亩沙棘林示范种植基地;打造以高石庄乡为中心的10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种植基地。
  “四”就是打造四个农产品深加工园区。即新建小杂粮、中药材、饲料饲草、肉制品4个农产品深加工园区,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推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实现贫困户不出家门就可以就业。
  “三”就是完善三条旅游线路。即阻虎至凤凰城镇古长城沿线、井坪至上木角门神文化故里、李林烈士陵园至窝窝会村红色旅游线3条乡村文化旅游线路。同时,该区对标国家和省、市优秀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采取引进来教育、走出去取经的大开放办法,培育了项目领先、市场潜力大、竞争力强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30个,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良性互动。
    “一”就是创设一个农业科研中心。即农产品开发科研指导中心。目前,已指导落户平鲁的山西源生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与中科院、山西农业大学深度合作,共同研发亚麻籽提取木酚素、亚麻胶、固态饮料系列产品;指导长良农牧专业合作与中国三农产业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应用服务中心成功试种新型饲草大叶蛋白菊;指导木森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内蒙三瑞公司深度合作,对红藜麦、文冠果、向日葵进行大棚温室新品种改良试验。
    平鲁区建立探索产业扶贫道路、创建新型增收减贫模式,必将开启新时代平鲁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