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3日,新上任的平鲁区委书记刘旋利用双休日,轻车简从,带领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天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军,区委办主任张元胜等人先后深入高石庄乡、凤凰城镇、双碾乡、向阳堡乡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据悉,这是他区委书记上任后的首次调研,体现了他把贫困群众装在心里,把脱贫攻坚扛在肩上。

   座谈会上,刘旋认真听取了乡镇党政负责人关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以及近期重点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汇报,面对面与班子成员交流,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

刘旋就高石庄乡、凤凰城镇、双碾乡、向阳堡乡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乡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转型,突出创新,结合乡镇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强弱项、补短板、破难题,统筹谋划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经济发展等工作,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刘旋强调,“如何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完成好,而且能保证脱贫不返贫,走出返贫怪圈,根本在乡(镇)、村要积极履行扶贫工作主体责任,超前谋划,关键是发展致富产业,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既要发展种植业、也要发展养殖业,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才能防止返贫,就像双碾乡没有工业,没有煤炭,是发展短板,但是双碾乡有优质牧草、规模养殖、良好生态,特色旅游是优势,是双碾的立乡之本,特别是牧草优于别人,要转化成新型优势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农产品加工也是双碾乡的潜在优势,可以通过招商引资实现从无到有,由小而大,并且做优做强。再则巩固脱贫成效,重点要在扶贫工作的机制上大胆创新,要积极探索大户辐射、合作社带动、资源托管型等扶贫模式,尤其是要注重支持致富能人发展壮大,鼓励他们尽扶贫义务,带动贫困户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