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平鲁区脱贫巩固提升之年,为了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脱贫人口的可持续增收,我区大力实施科教扶贫工作,通过外强帮扶与群众内生动力激发相结合,让贫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

一是教育扶贫舍得真金白银。在落实15年免费教育普惠政策基础上,全学段、全覆盖资助贫困学生1018132.18万元,对4135人提供贷款2627.4万元,从根源上切断了因贫辍学。今年共资助接受一、二、三年级中职中技、普通大专、高职院校、的在校学生394人,共计发放78.8万元;资助参加2018年普通高考并在省内外高校就读一本、二本A类和B类大学生39人,补助金全部发放到位。

二是选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精心培育。我区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思路,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大环节,2018年完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任务86人。在选择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上,选择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个人信用记录良好,具有领办村级产业项目实力和能力、意愿履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社会责任的人才,开展培训培育工作。

三是干部培训增强外强帮扶力量。2018年,为了推动扶贫政策精准贯彻实施,组织乡镇主要领导、帮扶干部、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工作方法等专题培训3期,累计培训360多人。同时就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组织各乡镇分管扶贫副乡长和业务骨干进行了3次专题培训,累计培训90人次,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