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鲁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4-2017四年间,80个贫困村完成退出,14848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降到0.026%,贫困退出,指标全部达标,今年97日,我区被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全区上下乘势而上,在深入落实《全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巩固脱贫成效的工作中,摆到大家面前的一个难点是:“如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心。”平鲁区坚持扶志、扶智、扶勤和扶德相结合,切实使贫困户打起精神,树立信心,增强本领。首先把宣传发动工作摆在脱贫攻坚重要位置,按照“告知、教会、代办”要求,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编发短信等方式将相关扶贫政策告知贫困户;通过组织召开贫困户座谈会和走村串户、上门走访的形式,提高政策知晓率;通过帮助贫困户代办相关扶贫事项,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对接到户。

其次创新实践“就业岗位我给你、就业信息我送你、就业技能我教你”的就业扶贫模式,为贫困失业人员送岗位、送信息、送技能。广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1-2个增收致富技能,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变“体力型”劳动力为“技术型”劳动力,提升贫困户致富能力。

再次针对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自我发展意识不强的问题,推广运用“增收激励法”。年初帮扶单位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协商签订增收协议,贫困户自主选择增收项目,并明确增收预期目标,年底贫困户实现了增收目标,通过了验收评估,帮扶单位按协议兑现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