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朔州市平鲁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扶贫开发服务中主任燕长春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脱贫攻坚巩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是在全省巩固“两转”成果、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扶贫办要把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战略任务,持续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讲话指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开展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要保持高度清醒,“治”不忘“危”、“兴”不忘“忧”,决不能因为成绩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要增强战略定力,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精准方略,用绣花功夫步步为营推进“三大行动”,坚持四个结合,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锤炼本领作风,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和指导性,一年来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在学习实践中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讲话的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和不竭动力。对讲话的核心要义悟得要深,要结合实际反复研学、常学常新,做到学思践悟相统一,汲取砥砺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八个本领”,做到“五个过硬”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我们干事创业本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三、坚持四个结合,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一是点面结合,点上完成51153人的脱贫任务,面上实现80个村1.5万人脱贫成果的全面巩固提升,对边缘贫困户拉上马、扶一把,对一般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对特殊贫困户兜住底、管一身。二是产业扶贫与社会事业扶贫相结合,在产业扶贫上,落实贫困户种植项目特惠补贴,完善参股分红,托管经营后续带贫机制,强化光伏扶贫产业项目的后续维护管理;在社会事业扶贫上,大力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工程,守住稳定脱贫底线,着力提高交通、水利、电力和网络的扶贫质量,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三是外强帮扶合力与内强群众动力相结合,在外强帮扶合力上,组织81支驻村工作队,带动全区8000名干部进村入户,大力实施精神提振、全面保障、绿色帮扶三大行动。在内强群众动力上,办好“新时代农村讲习所”,选塑一批脱贫攻坚典型,真正拔掉贫困户思想上的“穷根”。四是落实三年脱贫攻坚任务与夯实基础基层结合,坚持责任再强化,保障再强化,作风再强化,整改问题再强化,深入落实《全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形成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确保脱贫攻坚战连战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