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关于扶贫系统赴河北魏县考察学习的报告

 

平鲁区扶贫系统赴河北魏县考察学习,是由朔州市政府统一组织安排。具体由高键市长批示,田东副市长安排,市政府副秘书长尚兴阳和市扶贫办主任高成富带队,市扶贫办副主任王福陪同,平鲁等县(区)分管副县(区)长和各县(区)扶贫办主任一行12人,于118-10日就精准扶贫精准防贫工作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

一、魏县概况

魏县地处河北省南端,冀豫两省交界处,华北平原腹地,邯郸、安阳、聊城、濮阳4市辐射中心地带,北邻广平,西接成安、临漳,东与大名相连,南临省界与河南省安阳、内黄、清丰、南乐四县相望。县境南北长42.24千米,东西长33.5千米,总面积863.6平方千米,占河北省总面积的2.2%      全县有土地面积8.57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6.13万公顷,人均0.07公顷;域内河湾纵横,湖源罗布,水域面积广阔。魏县气候属温带季风气候,雨热同季、干寒同期,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魏县经济产业特色明显。建有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4个特色产业聚集区,初步形成了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木材优化深加工、果品加工、纺织服装为主的特色产业,拥有新正源纺织服装园、爱美森木材优化产业园等产业龙头,建有天仙果菜等十大专业市场,梨文化旅游节被列为邯郸市乡村游精品线路。

二、魏县的历史贫困概况

魏县是典型的非资源型农业大县,30年来一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至去年底,还有贫困村143个、贫困人口8.91万。魏县,人口超百万,贫困村、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省前列,脱贫任务艰巨。由于工业基础薄弱,农村人口大病、慢性病多发等因素,贫困县的帽子一戴就是30多年。

三、魏县精准脱贫情况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联手太平洋保险公司创办“精准防贫保险”新险种,开创精准防贫机制的先进做法,而且大家实地观摩了魏县在全国首创的“精准扶贫微工厂”,以及龙头企业长效扶贫产业做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转化运用此处考察学习成果,将为指导我区精准脱贫、精准防贫和精准巩固脱贫成效、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

我们来到魏县精准扶贫防贫服务中心大厅,映在眼前的是一幅幅脱贫致富展板,聆听讲解员详细地介绍工作经验,具体如下:

一是精准防贫。2017年全市“两会”期间,邯郸市市委高宏志书记在参加魏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底数要清、措施要准、节奏要稳、未贫要防”四项要求。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扎实推动脱贫攻坚,积极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主动作为,按照市委提出的“未贫要防”这一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要义,把精准防贫工作与脱贫攻坚同安排、共部署、齐推进。成立了精准防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为谁防、防什么、怎么防”进行座谈、调研,掌握了精准防贫工作开展的“第一手材料”,确立了“全县统筹、县乡联动,事前框定、事后认定,突出重点、注重实效”24字精准防贫原则;并经反复推敲,几易其稿,最终制定数据详实、机制健全、程序简便、切实可行的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方案,签订全国第一份“防贫保险单”。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率先在全市开辟出一条进展防贫之路。

二是创设一项保险。防贫要进展,选好保险是焦点,有没有一种保险不固定人头,而针对一类群体?魏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尝试,先后与几家保险公司洽谈,最终与太平洋保险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创设“精准防贫保险”,即由县财政拿出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按照协议规定,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太平洋财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察核算,对经综合认定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防贫保险金。此举不仅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也推动了保险创新,实现保险险种由“定人定量”到“群体共享”的颠覆性转变。

三是参观了2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企业。1.扶贫微工厂。工人都是来自于当地的贫困户,月保底工资1500元。“微工厂”的建设与发展是魏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基地,使当地的留守妇女们在不影响照顾家庭,种地创收等情况下,又可“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2.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广做大,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全县农民脱贫增收提供了保障。

此次考察学习,不仅成功借鉴到河北省邯郸市魏县联手太平洋保险公司创办“精准防贫保险”新险种,开创精准防贫机制的先进做法,而且实地观摩了魏县在全国首创的“精准扶贫微工厂”,以及龙头企业长效扶贫产业做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转化运用此处考察学习成果,将指导我区精准脱贫、精准防贫和精准巩固脱贫成效、把这些好的经验贯穿到我区的“三大行动”中来,为平鲁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