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若无强劲的内在动力,外部帮扶再多,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有平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把村级文化活动室打造成扶志、扶智基地。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种植、养殖、文化知识培训等活动30余次。

在农村,婆媳关系的矛盾是非常凸显的,针对农村婆媳关系的矛盾,大有平村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文明家庭创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弘扬敬老、爱幼、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激发更多的村民内心向善的力量,不断涌现出文明家庭示范户、助人为乐、敬老爱老等先进典型。孙政儿子孙虎媳妇杜彩红经常跟丈夫一家闹矛盾,被街坊邻里笑谈为不孝儿媳。一家人每天吵吵闹闹,严重的影响了生产生活。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引导杜彩红参加了2期传统美德大讲堂,这使她逐渐感到惭愧后悔,主动向孙政老两口认错、收拾家务,中秋、春节还专门为孙政老两口购买了许多礼品。特别是现在一家人能坐到一块商量如何发家致富,老两口在家看好门,小两口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让自己的钱袋尽快、长久的鼓起来。

现在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一步一个脚印,必将会走出好生活。年底杜彩红被全村村民评为敬老爱老好媳妇。

“梦想在远方,美好在路上。”这里,正在向“”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目标奔去;这里的乡亲们也必将在内外共同的努力下日子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