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阻虎乡迎恩堡村多措并举助农脱贫

 

平鲁区阻虎乡迎恩堡村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是明代大同镇重要关隘,是古代隆庆议和始发地,是明清两代蒙汉交融的贸易互市,这里历史底蕴深厚,民风古朴典雅。

迎恩堡村位于阻虎乡政府西北部,距离乡政府13公里,全村在册人口6119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747人,人均收入仅2500元,村里水井污染、房屋破旧不堪、道路坑洼不平、集体经济收入除占地补偿款外几乎为零,是阻虎乡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2017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5875元,村集体收入有了一个跨越式发展,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近年来,平鲁区结合迎恩堡村的历史内涵和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特点,充分发挥特有的种植优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底蕴深厚的边塞文化,古朴典雅的民风等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开发小杂粮种植 、旅游扶贫等产业项目。结合长城观光休闲旅游,以恩堡村为中心,带动周边村大规模连片种植油菜花30000亩,胡麻10000亩,荞麦3000亩,向日葵5000亩,文冠果20000亩,集中连片创意布局的彩色种植带,在长城和交通沿线形成六月看绿,七月看白,八月看黄,九月看花儿,十月采摘的农业观光盛景,极具震撼效果,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不仅为游客奉上了一道道旅游“大餐”,也使乡村旅游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更为贫困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上演了一出旅游扶贫的“大戏”。特别是平鲁区塞北长城美、油菜花儿香文化旅游季在这里隆重启动,必将有力推动这里实现全面振兴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良性互动,实现贫困人口的持续增收,促进农民的全面发展。“我们村大规模连片种植小杂粮,特别单种植黄芥这一项作物,就带动17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再加上村里的环境干净整洁,是一个生态休闲养生的好地方,现在前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老百姓不出村就可以把绿色农产品、手工编制销售出去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了,不仅增加了贫困户和脱贫户的收入,而且给当地百姓形成了一条长效的增收之路。现有5家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经营的农家乐由于价格实惠,且饭菜极具本地特色,很受游客欢迎,每天都客人爆满。”迎恩堡村支书说。

现在经过认真深入的调研,发现迎恩堡村有开设油料加工作坊的历史传统,而且周边村和周边乡镇农户大多选择远到内蒙古清水河加工油料的现状,下一步决定在迎恩堡村建设一座有地方特色的油料加工厂,现已开工,建成后将吸收贫困户和脱贫户入股,这样不仅可以为乡村旅游增光添彩,而且还能解决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贫困户就业问题。

迎恩堡村打造品牌小杂粮种植基地及以旅游带农业,实现绿水青山和民俗文化转化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多渠道让农民的腰包长效的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