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阻虎乡迎恩堡村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是明代大同镇重要关隘,是古代隆庆议和始发地,是明清两代蒙汉交融的贸易互市,这里历史底蕴深厚,民风古朴典雅。

迎恩堡村位于阻虎乡政府西北部,距离乡政府13公里,全村在册人口6119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747人,人均收入仅2500元,村里水井污染、房屋破旧不堪、道路坑洼不平、集体经济收入除占地补偿款外几乎为零,是阻虎乡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2017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5875元,村集体收入有了一个跨越式发展,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这个明代建成的古村落终于换上了新面貌。

作为贫困村的迎恩堡,平鲁区委、区政府挖掘其深刻的历史内涵,对明代古村落进行修复,户均投资超过了2万元。同时又对3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和户容户貌整治。维修了6间村集活动场所,包括党员活动室、村级卫生室等。连同街巷整修硬化、陈年垃圾清运等工作,总投资超过了100万元。实现了我区“进得了门、上得了炕、端得起碗”的精神提振要求。现在成绩显著,成为全区的典型。

一接近迎恩堡村,你会眼前一亮,发出感慨,“昔日的贫穷山沟破烂不堪,今日的美丽乡村古朴典雅。”旗杆指引、路牌明显,村前一片浓密大树林,凉亭古朴典雅,村委会、百姓住宅全部按照晋蒙边界风格统一打造,适当融入长城元素和平鲁民居特色,再加上笔直干净的村道,古老的长城、古堡的衬托、更彰显它变化的耀眼,同时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精神面貌的改变。笔者的古道旁,有一家家绿色农产品的经营店铺,都是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贫困户所经营,“我们这里打造农业休闲旅游和小杂粮种植基地,大城市的人这几年来我村观光旅游的越来越多,我们自己地里种出的绿色农产品,通过手工加工,没有任何掺杂,很受游客欢迎,不出村就能卖个好价钱。现在找到了适合自己干的,是越干越起劲,这是我们村引导种植小杂粮及村容村貌改变后给我带来了一条发家致富的渠道。”改造后的迎恩堡村厚重而有内涵,它深深的打动了这里的百姓,也让这里的百姓感悟到它的变化给自己带来的商机,更是让外来的游客迷倒在它的怀里。

现在的迎恩堡村纯朴善良、绿色生态养身、厚重而有内涵,农民也找到了劳动致富的新坐标,迎恩堡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这个延续千年的明代古村落终于开始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