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煤矿职业健康工作,提高全社会、煤矿企业和劳动者对职业病危害性的认识,推动全区煤矿企业认真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按照《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在全省煤矿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通知》(〔2018159号)文件要求,我局决定在全区煤矿、洗选煤场组织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

为保证此次活动有序开展,我局制定了《全区煤矿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工作方案》,并下发到全区各煤矿、洗选煤场。按照方案要求,本次活动开展时间为4月到10月,主要检查各企业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是否严重超标以及超标后是否采取有效工程、采取个体防护措施、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是否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是否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是否开展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2018425日至51日)等内容。

此次活动分为动员部署阶段、执法检查阶段、整改复查阶段。其中,动员部署阶段要求各煤矿、煤炭洗选企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执法检查阶段又分为煤矿自查自整、安监组全面检查、局抽查三个阶段进行。要求煤炭企业严格对照方案中的《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自查自整对照表》,逐条逐项认真自查,决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方案进行整改,并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我局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结合方案中《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执法检查手册》,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自查不认真、整改不彻底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整改复查阶段,要求各煤矿、洗选煤场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总结,并对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