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普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我区普法工作创新发展,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平鲁区司法局在井坪中心街道胜利南路一侧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为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协办单位为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承办单位为区司法局、区综治办、区普法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海清、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高耀君出席了宣传活动。今年宪法日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全区政法各部门以及文化、税务、工商、统计等近30多家执法单位共计20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了本次集中普法活动。活动现场设置普法宣传咨询服务台20余个,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各普法责任部门通过广播、摆放普法展板、条幅等多种形式,根据部门职责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常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热心解答群众的法律疑惑,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活动期间,共向现场群众发放《宪法》读本、农民普法读本、区两委换届选举手册、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法治宣传手提袋等普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居民法律咨询近200条,较好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律素养等普法工作新要求,为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实现新时代平鲁区普法工作有新发展目标,近年来,区司法局、区普法办通过建设区法治文化广场、开通平鲁法治之声广播平台和普法微信公众账号、定期更换城区、农村法治宣传展板等多项举措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有力推动了法治城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