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平鲁区把改革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合理进行产业布局,规划培育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特色鲜明的开发区,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预计到到2020年,开发区工业产值达71亿元,税收收入5亿元。 

    平鲁开发区规划面积31.6平方公里,主要整合现有北坪和朝阳两个工业园,利用工矿废弃地创建保税物流(内陆港)园区,最终实现“一区三园”发展布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省级开发区申报和建设工作,成立了朔州市平鲁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领导组,制定了《平鲁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在方案指导下,由开发区筹备委员会按照“三化三制”要求试运行,形成了区级领导为总抓手、园区牵头、部门配合的推进机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区委安排利用平朔打造“工业大道”之机,将天然气接入朝阳新材料园区。 

    目前,已编制完成《朔州市平鲁区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和《朔州市平鲁区经济开发区申请设立省级开发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煤电产业形成规模,劣质煤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正在试运行,列入规划的还有其他7个项目,待PPT 开发项目通过后,集中招商引资。下一步,通过落实上级下达指标,新增建设用地6.2平方公里,通过工矿废弃地专项规划新增建设用地5.84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