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堡乡马家洼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投资170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把马家洼村建设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富裕安康的美丽乡村。 

  

  1、推进“生态人居“工程。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的要求。一是结合扶贫工作。实施“三化”整治工程,开展整治残墙断壁危房改造,粉刷墙面,院内硬化,大门更换,房前屋后绿化等。做到安全、实用、美观,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墙体立面整治,改善视觉效果;二是提高绿化建设水平。以村内道路及村庄周边山坡绿化为主,完成村内五横四纵2.6公里的道路绿化,栽植3米高樟子松和云杉树3500株,建设景观带400米,栽植各类景观树4000多株,村边山坡成片绿化400亩,通过几年绿化建设,绿地布局逐步趋于合理。三是完善通村道路、供水、排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达到给水、排水系统完善,管网布局合理。四是主街道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达到95%以上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交通干道以及村主要出入口,开展鲜明自然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的整体风貌设计塑造,突出地域特色。 

  

  2、推进“生态环境“工程。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的要求,突出重点、连线成片、健全机制,切实抓好改路、改水、改厕、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广告清理等项目整治,全面推进“户集村运”垃圾集中处理的模式,合理设置垃圾中转站、收集点、做到户有垃圾桶,确保村容整洁。 

  

  3、推进“生态经济”工程。按照“创业增收生活美”要求,编制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农业特色产业生态化,2017年连片种植优质玉米2000亩,建成1000头养羊场一座,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构建高效的农村生态产业体系。 

  

  4、推进“生态文化”工程。按照“乡风文明身心美”的要求,以提高农民群生态文明素养、形成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为目标,增强村民的可持续发展观念,构建和谐的农村生态文化体系。加强“四有”新人为目标内容的宣传教育;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在农闲时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以活动为截体,增进邻里感情,营造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守法经营、文明经营的良好氛围。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6%,五保、低保应保尽保,宽带入户率达65%,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日渐完善、服务功能逐步提升、村民收入显著提高,村庄绿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